國際問題專家錢立偉評說奧巴馬任職一周年
      2010年1月20日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(tǒng)奧巴馬上任一周年的日子。作為過去一年里全球最受關(guān)注的人物,奧巴馬無論出臺國內(nèi)政策還是外交舉措,無論是出席國宴還是出門鍛煉,都被最大限度地放到全球視野當(dāng)中。他在內(nèi)政外交上的作為,有些給世界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,有些則不盡如人意。為了更全面地解讀奧巴馬這一年來的功過得失,中新網(wǎng)特邀請中國現(xiàn)代國際關(guān)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錢立偉于20日下午2時(shí)做客中新網(wǎng)視頻訪談室,與廣大網(wǎng)友一起“透視”奧巴馬!進(jìn)入視頻訪談室
 
文字直播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00
    各位網(wǎng)友大家好,歡迎收看中新網(wǎng)視頻訪談,2010年1月20日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(tǒng)奧巴馬上任一周年的日子。作為過去一年里全球最受關(guān)注的人物,奧巴馬在內(nèi)政外交上的作為,有些給世界上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,有些則不盡如人意。那么在今天我們就請到了中國現(xiàn)代國際關(guān)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錢立偉,來和各位網(wǎng)友一起來解讀一下奧巴馬這一年來的功過得失,錢老師您好,歡迎您來到演播室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01
    主持人好,各位網(wǎng)友們好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01
    我們都知道奧巴馬的民意調(diào)查在比他剛剛上任的時(shí)候變化很大,最近《華盛頓郵報(bào)》顯示,目前滿意率剛剛過半,您認(rèn)為產(chǎn)生這么大變化主要原因是什么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03
    大家知道奧巴馬在競選的時(shí)候民意很高,基本上保持70%以上,經(jīng)過一年的執(zhí)政吧,現(xiàn)在的民調(diào)顯示,基本上是在50%上下,那么這么一個情況,像《華盛頓郵報(bào)》有一個評論,奧巴馬起碼是近幾任總統(tǒng)以來,在第二任期開始民調(diào)是最低的,背后反映出民意對奧巴馬的一種評價(jià),或者一種感覺,如果具體分析的話,可以從內(nèi)政外交幾個主要方面來看,一個內(nèi)政方面,奧巴馬最驚天動地地來說,就是今年年底的醫(yī)療改革問題,現(xiàn)在還沒有最后在國會通過,是奧巴馬接下來做的最重要的動作,就是醫(yī)療改革加上之前的一些,奧巴馬上來的一系列比較大的動作,比較猛烈的動作,對美國社會產(chǎn)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,我去年9月份到美國訪問的時(shí)候,也征求一下美國專家的意見,他們認(rèn)為奧巴馬,他的期望值,老百姓對他的期望值,經(jīng)過這一年的執(zhí)政后,奧巴馬實(shí)際推進(jìn)的這些議題,觸動了各個利益集團(tuán)的利益,引起了全國性廣泛爭論,和觸及很大一部分醫(yī)療集團(tuán)的利益,在國內(nèi)政治里面,在國會里面,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激烈爭斗,基本上是完全以黨派意識形態(tài)來劃分的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05
    也就是說可以說是在不斷地撕裂美國政治,那么在這種情況下,美國即使在民主黨呢,他也有一些保守派,所謂的保守派,也對奧巴馬有不同認(rèn)識,也就是說奧巴馬處于什么地位呢?既面臨黨內(nèi)的壓力,又面臨共和黨強(qiáng)烈的壓力,要把這些同時(shí)推出,動作很大,在第一任期內(nèi),我哪怕當(dāng)?shù)谝粋任期也要把它解決了,這種力度讓美國社會受不了,我覺得就是說,如果大家知道美國社會整體上是偏中右的國家社會,上層和下層老百姓產(chǎn)生了很強(qiáng)烈的利益摩擦,這個摩擦最后反映到民意里面,雖然不能完全反映問題,大家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來美國民眾對奧巴馬的民意。 大家知道(馬薩諸塞州),共和黨在這里勝出,意味著在未來參議院,奧巴馬要做出什么大的立法行動之后,奧巴馬會有更大的阻力,對奧巴馬今后推動醫(yī)改也好或者其它立法會有更大的阻力,在自由派大本營里面會產(chǎn)生這種情況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06
    美國民眾對他的希望越大,失望會越大,我們知道民調(diào)也好,或者它跟內(nèi)政之間的實(shí)施有必然的聯(lián)系,您能給我們分析一下,在歷年當(dāng)中,奧巴馬在競選總統(tǒng)的時(shí)候,他的哪些內(nèi)政已經(jīng)得到完全實(shí)施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08
    我覺得總體來講,美國也特別關(guān)注奧巴馬的情況,像過去歷屆總統(tǒng)一樣,通過這些分析和自己的研究,我覺得奧巴馬70%和80%以上在履行他的競選承諾,也就是說他的言行是一致的,可以得出這樣的結(jié)論。具體來說,他今年就講到今年的三大重點(diǎn),醫(yī)療和教育,除了教育和沒有啟動以外,在能源領(lǐng)域和醫(yī)療,醫(yī)療基本上進(jìn)入最后收尾階段,教育要在今年和2010年啟動,但是其它的經(jīng)濟(jì)刺激計(jì)劃,救華爾街,包括救汽車產(chǎn)業(yè),我想他所有的這些大的動作,跟他的競選承諾是比較一致的,百分之七八十是一致的,也就是說奧巴馬是言行一致的人。 有些問題他要受到國內(nèi)政治制度和利益集團(tuán)的牽制,做出一些妥協(xié),根據(jù)他本人而言,或者他的政府理念和做法,我覺得他基本上是沿著他的競選承諾往前推進(jìn)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0
    像您剛才介紹了,在奧巴馬執(zhí)政這一年當(dāng)中,他在有些內(nèi)政方面可能做到了來自內(nèi)外不同的阻力和壓力,您覺得他最大的阻力在哪兒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11
    我覺得最大的阻力,還是由于美國這種本國特色的政治制度,在這種和美國的理念,在短期內(nèi)推動那么大的改革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大家分析一下他的經(jīng)濟(jì)刺激法案,醫(yī)療的法案,還有一些其它的重要的法案,大家一看很明白,兩黨斗爭現(xiàn)在基本上成為常態(tài)化,是非常激烈的斗爭,重大立法在國會通過的時(shí)候,甚至在程序問題上,都會形成民主黨和共和黨這兩派完全對立。 現(xiàn)在有一個情況變成復(fù)雜化就是說,在眾議院,民主黨比較明顯,有一部分比較保守的也會反對奧巴馬提出的立法行動。這樣的話就使得說,由于部分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的行動,雖然他們形態(tài)不同,但是他們的手段都是否決奧巴馬,奧巴馬政策推進(jìn)的力度和速度會明顯受到非常大的阻礙。 有一個例子,像共和黨內(nèi)部就轉(zhuǎn)投民主黨,又有民主黨轉(zhuǎn)投共和黨,這就成為混戰(zhàn)的局面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2
    像剛才我們也介紹了,奧巴馬面臨一系列的內(nèi)政問題。再說說他的外交,從一些資料上可以知道奧巴馬外交的政策,相對于比上一屆政府,布什政府要溫和很多,這個主要原因是什么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14
    這個溫和看你怎么講,我覺得美國有一些思想家,對奧巴馬政策的評論,奧巴馬是基于美國現(xiàn)在國力的現(xiàn)實(shí),和他巨大的欲望,就是霸權(quán)也好和領(lǐng)導(dǎo)權(quán)也好巨大的落差,不得不做出這種調(diào)整,而且明顯的收縮,比如他在外交上面結(jié)束伊拉克的戰(zhàn)爭,撤兵的問題,而把反恐重點(diǎn)放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區(qū),比如對俄羅斯關(guān)系緩和,終止反恐,比如對伊斯蘭世界發(fā)出緩和信號,比如對拉美之間的首腦會議,或者向古巴釋放緩和的信號,對臺政策也好,所以一系列政策看來,特別是當(dāng)前金融危機(jī)的沖擊,美國現(xiàn)在最大的,從現(xiàn)實(shí)看,好像是恐怖主義對美國的襲擊,但是最根本最迫切的是他的金融危機(jī),也就是美國的經(jīng)濟(jì)安全問題。 奧巴馬現(xiàn)在要做的就是救美國經(jīng)濟(jì),通過經(jīng)濟(jì)刺激計(jì)劃拯救美國經(jīng)濟(jì),通過發(fā)展新能源來為美國經(jīng)濟(jì)今后尋找一個新的突破點(diǎn),新的增長點(diǎn),為他們所謂的可持續(xù)發(fā)展得以進(jìn)行,我想他所有的策略調(diào)整也好,目標(biāo)調(diào)整也好,都是基于現(xiàn)在的調(diào)整,重振美國的地位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5
    奧巴馬做出這種所謂的溫和外交政策,也是基于現(xiàn)在美國國內(nèi)的現(xiàn)實(shí),這里網(wǎng)友問,專家介紹了他對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區(qū)政策轉(zhuǎn)變,奧巴馬對亞太地區(qū)政策會不會轉(zhuǎn)變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16
    很明顯,一個是希拉莉訪問日本、韓國、中國,奧巴馬也參加APEC的會議,然后訪問中國、韓國,這兩個是比較重頭和扎眼的,希拉莉還和東南亞簽訂友好條約,說美國要重返東南亞。我覺得現(xiàn)在美國這種,總體來講,他一直是扎根在亞太地區(qū),美國總說自己是兩緣國家,我是右手左手,左手是大西洋,右手是太平洋,與歐洲相比,他肯定會更加重視亞太策略,奧巴馬政府和布什政府比的話,會采取更加現(xiàn)實(shí)的手段或者目標(biāo),更多地參與到亞太多邊的框架里面,防止美國被排擠出西太平洋地區(qū)。 最近日本對美政策的調(diào)整,美國覺得有這種變數(shù)的苗頭。希拉莉在海地地震前要出訪,有一個亞太會議的講話,表明了這個問題,利用多邊框架,使美國不被派出局外,他用最多的詞,就是我不光是要參與,還要起到引導(dǎo)作用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6
    針對于奧巴馬在這一年當(dāng)中,在全球范圍內(nèi)他外交上的變與不變,能不能講一下他在外交政策方面有沒有取得一些成績?主要表現(xiàn)在哪些方面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17
    我想最大的成績,比如去年年底他得諾貝爾和平獎,已經(jīng)充分表明了國際社會,很多人對他的一種期望,有一種叫陰謀論,說歐洲人給他這個獎是為了套住奧巴馬,讓他繼續(xù)往前推,美國一些右翼人士說,奧巴馬在出賣美國的利益,忽視了反恐等各個方面,就是奧巴馬不是真正按照美國利益在做,是按照國際利益希望來做。我想國內(nèi)是有兩種評價(jià),但是總體從國際上對奧巴馬評價(jià)是不錯的。 我覺得最大的亮點(diǎn),或者值得驕傲的話,是改善了形象,提升了美國的軟實(shí)力也好,影響力也好。最近我看一個資料,奧巴馬一上臺之后,通過一年的外交,美國國家品牌迅速提升,這不是美國做了什么,而是奧巴馬本人就是美國一個品牌。這也是反映出奧巴馬本人這種個人魅力也好,或者他的政策手段也好,總體來說是受到比較大的肯定和歡迎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7
    奧巴馬肯定也沒有想到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18
    對,他在睡夢中就得到了令全世界人意外的和平獎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19
    奧巴馬在外交方面取得了成績,我們想,他有了成績肯定還有不足,您分析下奧巴馬在外交方面的不足在哪些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21
    奧巴馬外交的不足,其實(shí)亮點(diǎn)很多,你看他全球到處在跑,在訪問,應(yīng)酬,包括幾大峰會,聯(lián)合國會議,表面看是非常熱鬧,而且給大家一個印象,覺得演戲演得挺好看的。但是真正分析一下實(shí)質(zhì)性內(nèi)容,真正取得的成果來說,大家可以分析一下,比如朝核問題,基本上還是停在那兒。伊朗問題其實(shí)是在進(jìn)一步激化,特別是伊朗最近國內(nèi)的政治亂局。還有就是伊斯蘭世界,雖然在伊拉克,美國要在阿富汗進(jìn)行。美國也有輿論說,我們無人機(jī)變成殺人機(jī)了,就是說你不能通過殺害無辜的手段,一方面影響反恐實(shí)際效果,一方面也影響國家形象的問題。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,奧巴馬現(xiàn)在基本上是一種柔術(shù)跟大家交往,跟大家談心,還有一個問題,你放柔了,人家變強(qiáng),比如你美國軟了,伊朗就軟了嗎?朝鮮就軟了嗎?所以我覺得奧巴馬的外交推進(jìn)理念非常好看,看上去很精彩,你要細(xì)分析一些實(shí)際效果,面臨的障礙是非常大的,不光取決于你的姿態(tài),還取決于對方的考慮,他國內(nèi)本身也有考慮,那么這種互相博弈能不能起來,這也是美國一個問題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21
    網(wǎng)友問,錢老師你好,美國對阿富汗的增兵戰(zhàn)略會有用嗎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23
    奧巴馬上臺以后又增兵,就是在奧巴馬第二次增兵的時(shí)候,美國媒體披露出來,本身有很多意見在里面,現(xiàn)在看這個民意基本上,民意主流還是不太愿意拘留阿富汗,因?yàn)橛幸晾私逃?xùn),同時(shí)在美國經(jīng)濟(jì)危機(jī)的背景下,大家都吃不飽飯,就業(yè)減少了,如果再花那么多錢送自己子女送戰(zhàn)場,大家肯定心理受不了,他政府內(nèi)部也有,比如以希拉莉?yàn)榇淼,其它的各個部門政府之間。所以奧巴馬做出的決定基本上就是說,基本上他的做法,把這些柔一下,不能太勃,也不能太軟,基本這個問題。 阿富汗這個問題,一個是增加財(cái)政,向國會要錢,去年財(cái)政赤字,更是雪上加霜。第二,現(xiàn)在美國在阿富汗的控制力,有點(diǎn)像伊拉克,他只能控制大形勢,有點(diǎn)力不從心,他能鞏固住大城市就很不錯了。他現(xiàn)在拋出橄欖枝,就是想讓塔利班加入阿富汗政府。我個人的一個判斷就是,阿富汗今后,如果從奧巴馬,揣摩奧巴馬的心理,他其實(shí)是不想,心理就是說,既然有了戰(zhàn)爭,我現(xiàn)在增兵,有點(diǎn)像伊拉克的增兵戰(zhàn)略,然后打一打就走,我不是削弱我的安全,我是更加集中地打擊了基地,另外可能創(chuàng)造伊拉克模式,現(xiàn)在基本上,在他心里面,他為什么出臺這個戰(zhàn)略前,對他下面的助手說,你必須把這個撤離時(shí)間制定出來。 我覺得奧巴馬,他是想怎么盡快地走,現(xiàn)在增兵的目的是為了今后怎么更快地撤出來,而不是越陷越深,是這么個考慮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24
    很多網(wǎng)友關(guān)于奧巴馬更為關(guān)心的是中國和美國的關(guān)系,您能不能簡單評論一下,奧巴馬上任一年來,中美關(guān)系有沒有顯著的變化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25
    顯著肯定有比較,如果跟前幾任比,跟小布什比,從現(xiàn)在看,這一年回顧,基本上是保持一個平穩(wěn)過度,發(fā)展勢頭進(jìn)一步上升,總的一個趨勢是這樣的,平穩(wěn)過渡一般就是說,兩個任期交替的時(shí)候,中美關(guān)系要不就是冷,因?yàn)榇蠹叶济χ䴔?quán)交接,特別是金融危機(jī)的背景下。所謂無縫對接,現(xiàn)在看來奧巴馬政府,對中美關(guān)系放在非常高的地位,而且非常重視,而且重視并不是說要跟中國友好,我說的是中國因素在美國外交政策上,特別是亞太地區(qū),在各個層面上來說的份量,或者放在全球?qū)用妫械恼f中美關(guān)系,對美國而言是最重要的關(guān)系,這說明中美關(guān)系在提升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30
    在中美關(guān)系具體發(fā)展,無縫對接,沒有出現(xiàn)大的摩擦,同時(shí)也起到了一個非常好的。還有一個比如說,我們現(xiàn)在不是肯定這種戰(zhàn)略伙伴關(guān)系,是這個方向發(fā)展的勢頭,也就是說中美雙方都是更加看好,而不是說消極地看關(guān)系發(fā)展的方向,這就是經(jīng)濟(jì)學(xué)家講的預(yù)期,預(yù)期是好的預(yù)期。所以我覺得說我們有理由,今后的中美關(guān)系,起碼在奧巴馬政府任內(nèi)有更好發(fā)展的這種勢頭,這種勢頭并不排除就是說兩國關(guān)系會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預(yù)期。 美國駐華大使,最近采訪他說,以大局為主,這表明了中美關(guān)系的態(tài)度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30
    可以說,美日同盟,我們都非常清楚,在這兒網(wǎng)友問,奧巴馬是不是像外界說的不重視歐洲和日本,對于中國來說,奧巴馬政府是不是真的重華輕日呢?您對這個觀點(diǎn)怎么看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32
    我覺得重華輕日的說法有點(diǎn)過,所謂的重和輕,就是不看好日本,更看好中國,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有你無我的排斥和對立的關(guān)系,你看看希拉莉最近的講話,在希拉莉講話里面,他第一條還是把美國的盟國放在第一位的,就是所有的東西是建立在(英文)之上的,和中國的關(guān)系是放在后面。也就是說這一條線是一直沒有變的,今年又是五十周年。 現(xiàn)在的問題是什么?是日本的內(nèi)部,日本民主黨上臺以后,認(rèn)為對整個世界局勢,中國和美國的關(guān)系上,政策調(diào)整上,有一些微妙的變化?梢哉f反映出日美關(guān)系有一些失調(diào)的跡象在里面,調(diào)好了我覺得還是平穩(wěn)的。至于說重華輕日我覺得不能這么說,重華有他的目的,看好中國發(fā)展的勢頭,美國利用這種勢頭,通過跟中國建立穩(wěn)固的關(guān)系,讓中國承擔(dān)國際責(zé)任,是這么一個關(guān)系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33
    完全的拋棄日本。不是排斥的,在這兒網(wǎng)友問你,奧巴馬真的像外界所說的不重視歐洲和日本嗎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34
    怎么理解呢,他們之間的關(guān)系,更多的就是說,打個比方說是一個家庭,家庭內(nèi)部的關(guān)系,也就是說同一種制度,內(nèi)部的關(guān)系,他對中國的關(guān)系,我覺得是在家庭以外的關(guān)系,親密度,所謂的親密度,我跟一個陌生人特別熱情,你說我重視他嗎?表面看是,但是是為了謀取利益,他是為了謀取利益而言,跟日本和歐洲是內(nèi)部而言,整天吵架,但是他還是一家人,是屬于內(nèi)部的,還是不一樣的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34
    在這一年當(dāng)中,奧巴馬被很多網(wǎng)友稱為新人總統(tǒng),我們在訪談的時(shí)候,很多網(wǎng)友對奧巴馬寄予厚望,說奧巴馬要加油,一年后奧巴馬不能稱之為新人,目前他在內(nèi)政和外交方面,最緊迫的工作是哪幾項(xiàng)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36
    一個是從去年,執(zhí)政一周年做的事,剛才我講到了,醫(yī)療、改革、教育,其實(shí)比這個東西更高的,就是促進(jìn)經(jīng)濟(jì)復(fù)蘇的問題,講到美國經(jīng)濟(jì)安全,財(cái)政赤字的問題。奧巴馬一直關(guān)注未來幾年,他第一任要關(guān)注的,集中精力還是抓經(jīng)濟(jì),抓經(jīng)濟(jì)復(fù)蘇,經(jīng)濟(jì)復(fù)蘇抓的方法跟過去不一樣,現(xiàn)在通過短期的這種措施,更長期的,他們自己也提出來要增加出口,使美國避免金融泡沫戰(zhàn),不能完全依賴于金融業(yè),泡沫的增長,推動美國經(jīng)濟(jì),更加注重失業(yè)和科技創(chuàng)新這一塊。 未來馬上北京時(shí)間1月28號的時(shí)間,奧巴馬要發(fā)表一個第二年度計(jì)劃,2011年的財(cái)政預(yù)算,從這個上面可以把握出他未來執(zhí)政的重點(diǎn),我認(rèn)為現(xiàn)在手頭最重要的就是醫(yī)保,作為他一年一個最重要的標(biāo)志性的立法成就。接下來的話就是說,從經(jīng)濟(jì)這個角度來講,第一年他把重點(diǎn)放在防止經(jīng)濟(jì)崩潰,金融崩潰,這一點(diǎn)從目前來看基本上已經(jīng)做到了,但是重點(diǎn)要轉(zhuǎn)移,從防衰退促增長的角度,GDP這個角度轉(zhuǎn)向失業(yè),大家知道美國失業(yè)非常嚴(yán)重,數(shù)字看是10%,但是實(shí)際情況要嚴(yán)重很多,我看了美國的一些材料,他也講,一個是各個州失業(yè)率非常高,百分之十幾。 還有一個就是說,在他勞動力尋找工作的難度越來越大,所以最新的一個就是一個職位,6.4個人競爭這一個職位,在金融危機(jī)前是1.7個人,就是難度增加了三倍,實(shí)際反映出美國現(xiàn)在失業(yè)狀況非常嚴(yán)重,他現(xiàn)在經(jīng)濟(jì)沒有新的增長,增長點(diǎn)在什么地方,比如說中小企業(yè)要創(chuàng)新,他需要雇新的工人,但是大家受到?jīng)_擊以后起不來,比如你現(xiàn)在給銀行貸款,給了貸款銀行要彌補(bǔ)損失,即使有錢的話,很少人找他貸,另一方面即使有人找他貸,又不敢輕易地貸,這就出現(xiàn)了這個局面,使他的經(jīng)濟(jì),我想奧巴馬今年肯定要把促進(jìn)就業(yè)放在最突出的位置,我們知道今年11月份,馬上要進(jìn)行中期選舉了,也是對奧巴馬的考驗(yàn),也牽涉到未來,這個四年內(nèi)還能不能連任的問題,他現(xiàn)在首先考慮的是政治上要得分,醫(yī)保要通過,遏制住失業(yè)率上升的勢頭,這個是他最迫切的問題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36
    可以說奧巴馬關(guān)于他的內(nèi)政外交,也是做了很多工作,制定很多政策,有些是長遠(yuǎn)才能看出效果,您能說一下,近期他做的工作,有沒有近期得到成效的?我們可以看得見的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39
    最近奧巴馬宣傳的重點(diǎn),就是他的經(jīng)濟(jì)刺激計(jì)劃,說他保住了兩百萬個職位,但是有人說失去的職位更多,F(xiàn)在民眾有這么一種,經(jīng)過一年來還是沒有看到,雖然你這個數(shù)字是2.2,但是從切身感受上來說,他并沒有覺得,或者從老百姓的消費(fèi),還是從企業(yè)雇工這個角度,并沒有完全感受到真正暖風(fēng)頻吹的感覺,所以大家還是不敢花錢,因?yàn)榇蠹矣X得收入多的時(shí)候才敢花錢,反過來促進(jìn)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,現(xiàn)在還沒有到這個點(diǎn)。所以美國經(jīng)濟(jì),奧巴馬還是要以失業(yè)為突破口,如果失業(yè)下來的話,失業(yè)人少,有工作了,錢多了,自然可以促進(jìn)消費(fèi),拉動經(jīng)濟(jì),使企業(yè)真正走出復(fù)蘇。 從長期而言的話,我覺得還是他的可持續(xù)經(jīng)濟(jì),美國的整個經(jīng)濟(jì)結(jié)構(gòu)需要調(diào)整,實(shí)業(yè)比重要增加,比如新能源產(chǎn)業(yè)的加速發(fā)展,還有一些從消費(fèi)習(xí)慣上的遏制。我覺得就是說,我跟我們同事講的說,美國真的要苦日子,而且要過很長時(shí)間苦日子,這個苦日子和過去相比要節(jié)制消費(fèi),量入而出,而不是整天貸款,國家是這樣,各個州各個市是這樣,老百姓也必須是這樣,而且是比較長的時(shí)間,更深層次說讓他消費(fèi)習(xí)慣的改變,社會觀念一種改變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0
    在短的時(shí)間,短的時(shí)期內(nèi),很難看到美國經(jīng)濟(jì)恢復(fù)非常大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1
    可以說是不確定,也許在路上,因?yàn)檫@個東西是事后才能看到,現(xiàn)在都是非常謹(jǐn)慎的比如現(xiàn)在的財(cái)長蓋特納,之前在日本待過,美國一直在提這個東西,我哪怕就是說花再大的代價(jià),不能讓經(jīng)濟(jì)再陷入二次衰退,如果再衰退,對美國是不可承受的代價(jià)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1
    我們說到奧巴馬內(nèi)政外交的政策,不能不提到奧巴馬個人魅力,奧巴馬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成為美國國家品牌也好,還是他獲得了令世人震驚的諾貝爾和平獎,您覺得奧巴馬執(zhí)政一年來,他的工作和他本人魅力有沒有直接聯(lián)系呢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1
    我沒有研究過這個問題,但是從普通人來說,看美女或者明星的話,肯定會有親近感,在競選里面,奧巴馬非常有效地利用了這個,再一個利用互聯(lián)網(wǎng),在世界上形成一種奧巴馬效應(yīng),或者奧巴馬沖擊波也好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2
    在這兒有網(wǎng)友說,奧巴馬更像一個明星。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2
    對,更像一個好萊塢大片明星,我的美國朋友跟我說,因?yàn)樗麄兘?jīng)常出國,到歐洲去,在外面,奧巴馬肯定在國際,到歐洲或者其它地方去,給人的感覺是,比在美國更受歡迎,這種國際效應(yīng)很強(qiáng)。所以對他工作,非常有助于他的工作,諾貝爾和平獎其實(shí)是非常好的,不光是對他的政策,對他個人也是肯定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3
    他的個人魅力對他工作有聯(lián)系,并且產(chǎn)生積極影響的話,您怎么評價(jià)這種影響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5
    他這種光環(huán)效應(yīng),還是受時(shí)間和地點(diǎn)限制的,一開始講到民意支持率下降,他這個光環(huán)總有一天會慢慢退去和淡化掉,當(dāng)你面對嚴(yán)峻現(xiàn)實(shí)的時(shí)候,再亮的光環(huán),也難以抵過現(xiàn)實(shí)環(huán)境的窘境,但是這個光環(huán)都是媒體,我覺得現(xiàn)在媒體作用越來越大,因?yàn)槲覀冎v奧巴馬,有幾個人真正見過奧巴馬,都是媒體在接觸,其實(shí)你跟他一點(diǎn)接觸都沒有,你只是對他有第一印象。 現(xiàn)在美國媒體不去炒他的形象怎么好了,個人魅力了,我接觸的美國人里面,一講到政策,奧巴馬本人比他的政策更受歡迎。大家回到現(xiàn)實(shí)里面,看到政策對他的影響來講,魅力就大打折扣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5
    我們總結(jié)一件事情發(fā)展到一定程度的時(shí)候,我們都喜歡給他打分,您對奧巴馬這一年的執(zhí)政表現(xiàn),您怎么打分的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5
    如果執(zhí)政理念的話,我可能給A級的,如果執(zhí)政效果我就給B加,稍高一點(diǎn),希望他做更好一點(diǎn),不管對美國也好,對世界也好,美國少打仗,世界就和平多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6
    你怎么對他一年評價(jià)?
  • 錢立偉:2010-1-20 14:46
    一年評價(jià)不太容易,我覺得他還要更進(jìn)一步。美國人民也是這樣期望,正是因?yàn)槠谕,現(xiàn)在不順,所以才產(chǎn)生失落。我覺得應(yīng)該更加注重民意,調(diào)整先后策略,同時(shí)在一些問題上表現(xiàn)更多的,現(xiàn)在展現(xiàn)的柔性已經(jīng)夠了,大家造成普遍的印象,但是更需要決斷的,該拍板的就拍板,這個決定是柔和各方的,有些需要總統(tǒng)單獨(dú)決定的。有些在突發(fā)或者極端情況下,就要靠你個人知識儲備做決定,但是你要為這個負(fù)責(zé)任,就是下一任能不能連任。
  • 主持人:2010-1-20 14:46
    這也是我們非常期待的,好的,今天非常感謝錢老師來到我們演播室,來給我們網(wǎng)友解讀奧巴馬這一年來執(zhí)政的功過得失,同時(shí)也非常感謝各位網(wǎng)友的在線收看,再見。
本網(wǎng)站所刊載信息,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網(wǎng)觀點(diǎn)。 刊用本網(wǎng)站稿件,務(wù)經(jīng)書面授權(quán)。
未經(jīng)授權(quán)禁止轉(zhuǎn)載、摘編、復(fù)制及建立鏡像,違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(zé)任。
[網(wǎng)上傳播視聽節(jié)目許可證(0106168)] [京ICP證040655號] [京公網(wǎng)安備:110102003042-1] [京ICP備05004340號-1] 總機(jī):86-10-87826688

Copyright ©1999-2024 chinanews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